LMLPHP后院

基础决定个人学术高度院内

maybe yes 发表于 2021-04-14 23:16

个人学术的高度,或者说是个人的成就,其实从一开始对于基础学习的态度就能看出来。所谓的以小见大就是这么个道理,对于学习来讲,不是越快学成越好,一步一个脚印,走的越稳,基础越扎实,才能走的越远,个人的学术成就或者是人生高度才能更加辉煌!所以,当我们看一个人对于学习的态度,就大概能看出未来他的成就了!

又是一个毒鸡汤的感悟!

深深的感受到,学习是快不得的,要打基础,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以前偷过的懒都得加倍的偿还。所谓的,学习不要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就比如,我学独轮车来讲,我虽然风驰电掣,极窄路掉头,负重轻松自如,但是我基本功不算扎实,腿功没有练的很深,以至于一只脚的体力就不行,所以在关键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磕磕碰碰,这就是典型的急于求成,急切的想要享受学成后的成果导致的。所以,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必须下狠功夫,重新花时间,一只脚一只脚的练习腿功。

再比如,一个程序员对于 Vim 的练习,容易进入舒适区,当你的技能满足日常要求,或者在外界要求之上。那此时,若要进阶,必须痛苦刻意的练习。其实人类学习使用筷子是一件痛苦且高难度的技能,可,这样一项高难度的技能所有正常人都学会了,这个事情从小就被有压力的进行学习,小孩子学习筷子一年不会第二年,慢慢的也就会了,因为所有人都会,你必须会。但你看,老外就很多人不会使用筷子。前面说,所有人会使用筷子,这个技术也仅仅是应付日常吃饭,可,有多少人可以使用筷子夹苍蝇呢?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达到张恨水爷爷的技术水平啊!那,假如,一个人从小身边人都能使用筷子夹苍蝇,那么这个人也必须能学会这个技术。之前看到言论说,三岁这个黄金时期如果人类没学会语言就一辈子学不会,栗子是狼孩,我对这个不认同,我觉得学习一个本领需要刻意练习,狼孩之所以学不会语言,是因为他没有强烈的欲望刻意练习,哦哦,难道因为他是狼人,所以没法控制自己刻意练习?所以学不会。

再比如,编程,曾经的代码写的差,懒得改,结果速度实在是不行,无法胜任亿级别数据量,这个时候对于算法和性能之类的东西就要慢慢摩,慢慢调优了。偷下的懒终究要慢慢的偿还。

再说了,现代社会浮躁,很多实践都是必须快速见效的。别说对于个人,对于不差钱的公司,一个项目一年没有成效,人家就绝对坚持不下去的。所以,这样的时代,也确实造成了这样的问题了。

2024-04-24 17:24:24 1713950664 0.01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