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LPHP后院

米家云智能终极实践院内

maybe yes 发表于 2020-10-07 12:09

国内出名的平台有很多,比如涂鸦智能,米家APP 等,我最熟悉的就是米家。本篇就以当下米家提供给用户的全部功能实现一个目前能实现的最复杂最合理的场景。

我家实现了全屋智能后光米家 APP 设备数就达 63 台 (现在 75 台)。米家平台是云智能,目前速度还算稳定,可能是要实现更复杂功能云端有压力,但我觉得米家不争气,多少年过去了,提供给用户编程没有改进。期间除了用户体验之外,有两个必须要解决问题,如下:

  • 其一,米家没有状态查询;条件里面无法使用设备的状态来作为一个条件补充。
  • 其二,米家不支持事件清除;试想,你的智能里面一小时后关灯,但是你未来一小时不想关灯了,就没有办法了,一小时后灯还是会被关掉。

现在,我来给大家分享,如何使用米家 APP 实现人来灯亮,2 分钟无人移动后灯调暗,5分钟无人移动后才关灯,期间人移动后灯又恢复原来的亮度。

先讲一讲我的一些想法,我想市面上的智能灯为什么都不带人体感应器辅助呢?其一,可能样子不好设计,难看:其二,人体感应的最佳位置也许并不是在灯那里。所以,没有这样的产品。你得买智能灯,能调色的那种,然后买人体感应器,然后买网关。接下来,万事俱备,就差编程

首先,UI 编程是很累的一件事情需要年轻人才能搞得定,年纪大的还是算了吧,因为它有很多的选择选择之后,看不出选择的是啥,比如,米家的  小米和 yeelight 系列的灯 开启并设置灯光,设置了啥灯光,界面看不出来,并且 APP UI 技术不到位,明明有足够的空间显示足够多的文字,偏偏喜欢省略号,这真叫人模棱两可。

接下来,要实现我上面说的效果,需要四个智能,云端智能。如下:

  • 第一,开灯设置灯光,可以设置时间段,可以设置为 环境光线暗且有人,看个人喜好,云端智能。
  • 第二,2 分钟无人,灯调暗,云端智能。
  • 第三,5 分钟无人,关灯,云端智能。
  • 第四,有人移动,灯调亮,云端智能。

第一个智能是触发智能,第三个智能是关灯智能,默认开启,第二和第四个智能默认不用打开。

第一个智能除了设置灯光外,得关闭自己,然后开启第二和第四两个智能。

第三个智能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得开启第一个智能,然后关闭第二和第四个智能。

第二和第四个智能做好本职工作即可。

以上,亲测效果很好。

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目前市面上消费级的人体感应器都有问题,哪怕是 220V 供电的人体感应灯,他们会在你站在灯下的时候熄灯,可能人动作幅度不大就会这样。所以本案设置了 5 分钟无人移动才关灯,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你一分钟不动可以做到,5分钟一动不动那几乎不太可能。

大家讲诉一下,为什么小米的人体感应器 2 分钟无人移动关灯不可取?就像前面说的,会出现人在那里灯被关闭的问题,并且这个时候你使劲的晃动身体也无济于事,为什么?

因为小米的智能是云端智能,人体感应器只负责上报数据,为了省电,大约 50s 才会上报一次,所以如果刚刚上报过,是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而人一分钟不动是很正常的,比如你在厨房炒菜,高温加上没有大幅度晃动,导致感应器认为你没有动,而发起网络上报需要一段时间才发起一次,此时灯熄灭了,上报时间未到,才会出现黑暗的空档期。

以上,就是米家能实现的最复杂的功能了,稳定不稳定就得看云端解析执行效果了。米家没有复杂的条件机制,很多场景需要拆分为好几个智能来实现,为了避免重复触发,米家提供了关闭某个智能的功能,稍微复杂一点点的功能都需要借助开关某个智能来实现。

人来灯亮,一个看起来如此简单,却实现起来如此难且难以符合当下环境的甚至是不合理的智能,目前还没人能做得好。

要真正实现更加复杂的场景,云端是万万行不通的,一定需要专业化定制加上本地服务器才能做到。

分享一些智能化解决方案设备:

  • zigbee 单火开关,好处是不占用 WIFI 连接数,不需要电容,缺点就是性价比不高,贵,一个开关 200 左右,别墅级的硬是达到了 800 多一个,so 前期如果考虑到必须智能化,那就花点钱都买智能设备,后期换开关更贵。
  • 情景 mesh 通断器,这个真的是物美价廉啊,相比起 WIFI 开关还要便宜,既然 WIFI 单火开关需要在灯处装电容,还不如直接买通断器。这个是必须的,因为有很多东西是买不到智能产品的,比如一些造型特殊的灯。
  • 智能浴霸面板,浴霸是个特殊的用电器,WIFI 解决方案并不需要电容,也很方便。
  • 蓝牙系列单火开关触控面板,这类某宝也有,不过我没有尝试,好像是需要电容的。
相关文章
2024-04-25 22:38:16 1714055896 0.03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