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LPHP后院

谈谈项目开发过程中GIT合并分支技术

maybe yes 发表于 2016-07-03 14:37

团队项目开发过程中,如果 GIT 的使用不统一,不规范,或者某些成员对 GIT 的操作不太熟悉,导致分支的合并特别混乱,使用 --graph 参数查看或者后期代码审查都是非常不友好的。

我曾经到过的一家公司,强制所有的合并都使用 pull request,并且强制所有的 pull request 都必须 rebase 成一个 commit。现在想想,觉得他们很傻,真的很傻,如果一个公司对于技术只有偏执,没有一个非常强的人来设定一个合理的规矩,那是很悲哀的。

项目开发过程中,我觉得比较好的方式是切换一个新的分支来开发,名字可以随意取自己喜欢的,最好是包含一些本次开发的意义。一般主分支也只是用来更新,使用 git pull 就比较好,因为这样的话,所有的提交你都可以找到。如果使用 git fetch 来更新主分支的话,有些 commit 在别的分支,你就不能使用 git cherry-pick 检出了。当然 git pull 的方式偶尔会将别人的分支下载到本地,对于有洁癖的人或许不喜欢,关于本地的 origin 分支,还是需要经常的清理的。

如果本次开发的功能涉及的代码比较多,并且提交了多次,我觉得可以使用 pull request 来提交,这样的方式的目的是产生一个 pull request 合并提交记录,方便以后审阅代码。要实现 pull request 效果,需要在合并目标的分支上操作,一般是 master 分支,使用参数 --no-ff 来实现,很多团队所有的操作都在本地进行,唯独合并在网页上,比如 github,gitlab 等,我觉得加上 --no-ff 就可以减少很多时间,不用打开网页来弄,和网页上操作唯一不同的就是 gitlab 或 github 会记录这样一个 pull request 记录,方便筛选。如下示例:

(master) $ git merge --no-ff feature-160703

如果您在开发的过程中,将本次开发的分支推到服务器上了,记得在合并后删除远程分支,远程分支太多了总是不好的。如下:

(master) $ git push origin :feature-160703

如果本次开发只有一个 commit,还要强制产生一个 pull request,那不是傻吗?,直接 cherry-pick 就解决问题了。

(master) $ git cherry-pick ......

谨以此文献给每天写代码的农民哥,希望大家早日出头。

相关文章
2024-04-26 04:06:39 1714075599 0.00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