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LPHP后院

关于事务设计的思考技术

maybe yes 发表于 2022-08-16 11:44

很多人应该不懂吧,本篇无私奉献一下。

很多人都一定思考过事务的设计问题。

我们一开始接触 关系型数据库 的时候就被教育,开启事务,A 转账给 B,A 账户减少钱,B 账户增加钱,要么成功,要么失败,不会只做一半。当时觉得好牛逼,这个怎么做到的,比如在任何一个环节断电了,那怎么办呢。后来才知道是数据库记录了事物日志,通过日志的方式实现了两件事情必须都成功或者都失败,但是对于这个日志还是不太明白怎么回事,觉得很牛逼。现在想想,MySQL 或者 Oracle 这种垃圾玩意儿,坑了多少人啊。性能超级低下,还搞出 SQL 注入这类大问题出来,并且迁移,导入,导出都超级麻烦。最最最垃圾的是,数据库对于空间的利用率特别低。

所以,所有的一切进步,来源于实践,一个工程师开发了很多项目,慢慢的迭代,慢慢的运营,他一定会发现,数据库这种东西,必须抛弃。

其实关于事务的支持其实很简单,这个问题,我以前想通过,现在做个记录。

事务支持的核心在于,记录开始的状态,我不管你多少个任务必须都成功,要么都失败,你都给我记住最开始的状态,也就是说如果做不成,我可以都回到最开始的状态。这么来看,事务就简单了。

其实,做事情,肯定是一件一件的做的,比如实际应用到转账,事务的支持能保证两个账户都必须更改,但是在某一瞬间,其实 A 账户是先减少,B 账户然后再增加的,只是你发现不了这个时间差,其实这个也不是问题,在实际环境中,也是合理的。

其实,事务就是游标,比如我们有很多任务,我都必须记录任务的位置,哪怕任何时候失败了,重启,都接着干。事务就是这样简单。

说到这里,又要骂一下关系型数据库了,这帮垃圾软件,耗时耗力,占用空间大,性能差,导入导出麻烦,数据迁移麻烦,维护成本大,就刚刚(2022/08/31)我一个 emoji 发不出去,懒得去搞什么原因了,本站早就是支持 emoji 的,不知道为什么不行,总是问题一堆接一堆的,坑了多少人啊。

2024-04-20 15:29:40 1713598180 0.021180